包包保養技巧

收藏
收納前先清潔皮面,並在皮包內放入乾淨的碎紙團或軟性填充物,以保持皮包的原形,然後再將皮包放防塵袋中。
    收納的皮包得避免不當的擠壓而變形。
 
若是真皮製品,其收納場就要特別注意了,最好是乾燥、通風之處。因為若是過於潮溼、易長霉菌,若會曝曬於陽光下,
    則會使皮革乾裂和褪色。
 
保養
→皮革類
※皮革本身的天然油脂會隨著時間經過或使用次數增加而漸漸減少,為延長使用壽命,最好定期做保養。
   先擦拭掉表面灰塵髒污後,再以乾淨的棉布沾適量的皮革保養油,然後再均勻地擦拭皮件表面,避免將油直接塗抹在皮件上,
   以免損傷了皮件。
 
※未使用過的皮革保養油,使用前先以少許測試於皮包底部或內側較不顯眼處,待確定無問題後再使用於整個皮件。
 
※若皮革上有污漬,用乾淨濕海棉沾溫性的洗滌劑抹拭,然後讓其自然乾。最好先在皮包不明顯處試用該洗滌劑、確認沒有
   問題後,再正式清潔擦拭。
 
※若沾到油漬,可用布擦乾淨,剩餘的由其自然消散或清潔劑清潔,不可用水擦洗。

※皮件不慎淋到雨水,以乾毛巾吸掉水份後、放置通風陰涼處風乾即可。切忌用火烘乾或爆曬於陽光下。
 
※ 如在皮革上打翻飲料,應立即用乾淨布或海棉將之吸乾,並用濕布擦抹,讓其自然乾,切勿用吹風機吹乾。
 
※ 皮件長霉時,先以柔軟的乾布拭淨,再用皮革專用亮光去污劑擦拭。

※ 皮件不慎產生皺痕時,可使用熨斗設定成毛料溫度並隔布燙平。

→合成皮
一般清潔保養,平時只需用濕布擰乾輕輕擦拭即可。若污垢嚴重時,則
※ 如表面為有光澤材質,可使用少許皮革保養油沾於軟布料上,再稍用力在表面上磨擦。
※ 如表面為無光澤材質,可試以類似橡皮的橡膠輕輕擦拭去除。
 
布料類
一般灰塵輕拍即可,若有輕微沾污可以濕布擰乾垂直擦拭;嚴重時,視情況可以手洗(必須確定內層無其他怕水的材質)。
 
→麂皮、絨布類
可使用柔軟毛刷除去表面塵埃與污垢,如污染較嚴重時,可試以橡皮擦輕輕向四方均勻推散除去污垢。
 
→五金
每次使用後以乾布擦拭。如潮溼環境影響,有氧化現象,可用麵粉、牙膏或特殊金屬潔亮膏輕輕擦五金即可恢復。